Nico觀測站

你好~這是介紹NICONICO動畫、ACG新聞、時事雜談等,想到就隨便寫的隨性部落格XD。想瞭解甚麼是NICO動畫者,可以參閱教學文章。本網誌即日起關閉,請勿再轉載文章或留言

02

其實很不想用「草食男」這三個字來簡單說明男主角的性格,男主角的性格其實很獨特,但也反應現今多數男子的心態

簡單來說,就是接近30歲還沒有談過戀愛的男子、因為對自己缺乏自信心,害怕被拒絕而先替自己築了一道牆

為了保護自己,所以就先給自己被拒絕的理由,先給女人下了定義,認為女人都是愛帥哥、愛錢的膚淺之輩

這樣給自己逃避的藉口,告訴自己是不可能交到女友的。就算偶爾踏出了一小步,但一遇到小挫折就會立刻退縮

然後又不斷陷入自怨自憐、自我厭惡的、自我否定的可憐又可悲的青年男子形象

與其說是現在正夯的「草食男」、不如說是ptt阿宅的戀愛故事 XDD

 

也因為這本漫畫確實地反應了現今許多對戀愛被動的青年男子心態

所以這本漫畫在日本獲得非常大的迴響,獲得了2010年這本漫畫好厲害男性組的第五名、也在今年被拍成了日劇

日版原名叫做モテキ,目前有人翻作三十歲的春天、也有人翻作桃花期

我自己是覺得桃花期這個譯名比較好。

因為故事內容是敘述一位快要接近30歲的,人生之今都與女性無緣、長得不帥、工作也只是派遣

一直這樣活在跟勝利組相反世界的男子。

但根據傳說,男生就算再沒有異性緣,人生之中至少也會有一次機會,

在人生的某一段時期時,會頓時變得很有人氣,人們稱之為「桃花期」。

某一天,男主角藤本突然接到多名女性的來電,迎接了來他人生中唯一也是最後一次的「桃花期」

 

先簡評一下:

 

這本漫畫真的很有趣!尤其是前兩卷,會讓人看得欲罷不能

簡單的形容,就是像升級版的花澤健吾(有人知道我在說甚麼嗎? XD)

少了花澤健吾那種不討喜的接近自虐的無力感劇情、卻多了從女性角度的觀點

(作者久保雖然都是畫少年漫畫,不過她是女性漫畫家喔)

 

04

 

 

例如下面這一幕就很經典。

女主角之一的土井對男主角藤本表示好感,但藤本因為自卑、長期對戀愛被動

一直以來一直都用ptt阿宅常用的說法:

反正女人都是愛錢、愛帥哥、真愛不敵信用卡、反正最後我也是會被甩

這種完全把自己當作被害者的說法來給自己作為逃避的藉口

 

所以最後土井發怒了:

你要把我當壞人當到什麼時候?

把低收入、沒有才能、沒有夢當作理由,自己就擅自下結論

「我最討厭膽小的死胖子、你去死啦!」我這樣說你就會滿足了嘛?

果然女人還是愛錢跟愛有才能的人,你就是為了能保存自尊,可以得出這種結論才來見我的嗎?

既然你是那麼愛自我否定的人,還有罪惡感的話就給我去死啦,笨蛋!

 

03

總而言之,這幾段女性對阿宅的怒吼,我看得是蠻爽的 XDDD

這本書的精華其實就是在這裡,漫畫中許多台詞,其實都很切實地反映出各種不同類型的人對戀愛的看法

四位不同類型女主角的塑造也很成功,雖然書名取作桃花期這種有點超現實的名稱

不過主軸還是放在寫實面的內心轉折描寫,主角藤本從原本對戀愛完全放棄的類型

因為都市傳說桃花期的流言,而有了稍許勇氣開始對戀愛踏出了一小步

打破自己對自己設限的障壁,從只愛自己到慢慢學會去愛人的心境描寫

是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

 

 

不過這本漫畫的可惜之處也蠻多的,最大的成功是角色的塑造,但最大的失敗也是角色的塑造

很多角色一開始都很成功,不過最後都是草草收場

雖然名義上有四個女主角,不過最後有兩個女主角完全路人化

 

例如我認為原本塑造的很成功的中柴,同樣和藤本都是屬於對戀愛被動、對自己沒信心的類型

這草食男和草食女的對比很有趣,處女跟童貞的心境描寫也很有趣

每次看到這些,就很讓人懷疑,久保你真的是女生嗎...

不過最後為了搭上土井線,中柴這個角色就突然完全消失了,收得實在是很草率。

久保自己大概也知道,所以最後以中柴為主角畫了特別篇,不過收得也實在是...

 

而原本由對一首歌曲琳達琳達的懷念作為引子而登場的林田,初登場那回真的是很感人

大概是這本漫畫最動人心弦的幾回之一,原本以為這個角色有很多發揮的地方的

但中段時卻變成了單純劇情推進役的角色,這樣安排也算合理啦,畢竟一直開後宮的話,我也會受不了

不過到了末卷時,林田卻已經變成完全可有可無的路人角色

這真的是很可惜的地方。

 

而看似第一女主角,身為主角藤本初戀對象的夏樹,第一卷時對她和主角的互動描寫就不是很深入了

所以中間消失了兩卷,到了第四卷卻整個戲份吃重後,因為之前的描寫就不是很多

所以很難讓人體會藤本對夏樹的感情是有多深刻,夏樹這個角色變得有點像雞肋的感覺了

 

而原本該是第一女主角的土井,也是這樣斷斷續續消失後很多回又出現,然後最後扶正

扶正後其實也有點莫名其妙,原本土井線已經經營得不錯了,最後又把收尾放在夏樹線(我都快忘記這個人了)

這種四條女主角線跳來跳去的例子很多,所以整部漫畫也有點支離破碎的感覺

當然,這本漫畫又不是像草莓百分百,為了讓土井線趕快升格,減少其他女主角線的戲份也是必然的

如果像草莓百分百一樣,靠著東西南北都沾一下來延續劇情,我反而會吐血

不過整體而言,四位女主角收尾都收得有點草率,包含扶正的土井線

 

很多戀愛類型漫畫,都是以交往後就作終結,這是我不太認同的地方

兩人開始交往後不應該是終結,是困難和磨難的開始才對

尤其這種偏向寫實類的戀愛漫畫

身為讀者,主角在交往後的成長、交往後兩人如何克服難關,才是我最期待的部份

而不是又以再起波瀾的方式來延續章節(這也是花澤健吾的漫畫最讓我討厭的地方...)

這本漫畫的土井線也是這樣被削弱了,所以最後ending雖然還是放在藤本和土井兩人身上

不過最後的感動也同樣地被削弱了許多

只想告訴你也沒有在爽子和風早交往後就劃下完結篇,這種主題放在主角心裡成長的漫畫

其實主角在兩人交往後的成長才是最有趣的地方,我是這樣覺得的

 

至於友人島田的發揮,大概是所有角色中,塑造得最失敗的

本來的設定應該是勝利組類型,要來和主角藤本來作對照

不過也是一樣,因為之前對兩人的友情沒有甚麼深入描寫

所以最後一卷當島田整個戲份吃重,劇情想要熱血一下,描寫雖然是勝利組和失敗組的差別

但朋友還是朋友的感人劇情時。讀者其實很難融入與認同這兩人之間的友情

 

然後男主角藤本的部份,我就很受不了為甚麼這類型漫畫的男主角一定要設定的那麼三心二意、優柔寡斷

當然這也是男人的通病沒錯啦  orz 

不過這種藉由男主角優柔寡斷的性格導致誤會而來延續劇情走向的手法,我很受不了阿...

就不能很平淡的走完一條戀愛主線,一定要有那麼多波瀾、那麼多戲劇化的劇情嘛

這樣反而很不正常吧

 

整體來說,這本漫畫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很多線也收的有點草率

也或許是原本這套漫畫的設定就是只出4、5集也說不定,

所以很多重要劇情都只能旁敲側擊的帶過,大大地削弱了這部漫畫劇情的完整性

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附帶一提,這本漫畫的NTR還不是普通的多

不只主角被NTR,也NTR了別人...

 

 

最後簡單寫一下結論:

我認為,這大概是久保ミツロウ到目前為止的代表作,雖然之前的337應援男、特殊救難隊這幾本也算有趣

不過怎麼說呢,久保在描寫有關熱血、男人之間友情的劇情時,總是給人一種格格不入,有種太刻意、太over、

對劇情無法收放自如的感覺。

所以後來知道久保是女性漫畫家後,反而有一種:阿,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的感覺

身為一名女性漫畫家卻以少年漫畫為題材、或許終究也有其限制之處吧

 

而桃花期這部以男性為視點的戀愛題材漫畫,某方面來說,或許正適合久保這種夾在少年與少女漫畫世界間的漫畫家

所以她才可以發揮得那麼好。

少了男性漫畫家那種太過單一、太過理想的劇情走向,多了以女性角度看待兩人之間關係的觀點

雖然有些結尾收得有點草率,不過瑕不掩瑜,這部漫畫的表現還是很亮眼

整套漫畫有讓人想一次看完欲罷不能的感覺

 

我給這部漫畫的評分是:  82

1 意見:

久保ミツロウ是女的!!!

以前總覺的怪怪的就是她嘴唇的畫法
....原來如此(點頭)

回到首頁

置頂公告

若頁面有不正常顯示的情形,建議用火狐或Google的Chrome瀏覽器開啟本部落格。

本網誌即日起關閉,請勿再轉載文章或留言,感謝大家。

原部落格:http://lorenarca.pixnet.net

搜尋此網誌

過往文章

追蹤者

Nico影片標籤


Vocaloid、東方系列、偶像大師

生活、動物、旅行、海外評論

排行榜、其他

人數統計

線上人數

即時文章列表

SiteTag

Sitetag